洛陽老城祖師廟

洛陽老城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廟 卻是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

在洛陽北大街安喜門前有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廟,就是祖師廟。祖師廟始建於明代,已有近千年歷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存大殿五間,單檐歇山琉璃瓦頂。因原建築破壞較重,現為重修。這座小廟坐北朝南,面闊三間,單檐懸山,內奉玄武祖師,故稱祖師廟。

祖師廟全國各地到處都有,即便在修武也有兩三處,不應該有什麼稀奇的。但一進廟內,就發現此廟的兩架大梁凸凹不平,非常壯觀,而且東邊的一根是荊根,西邊的一根是棗根,民間稱之為「東荊西棗」。

1994年,縣文化局和北關村聯合對祖師廟進行維修時,不但發現了此廟宋元時期的建築構件,而且出土了兩塊磚刻,一塊上刻「廟塔正大五年二月建祖師八卦」,另一塊上刻「荊棗根梁廟二月建孔先生」,說明最晚金代正大五年(1228年)祖師廟及其荊棗根梁已經存在。

 

關於祖師廟還有個傳說,真武大帝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北方之神,原名玄武大帝,清代因避聖祖玄燁諱,改為真武大帝。民間傳說和畫像涉及真武大帝時,都把他幻化為超自然的神——龜形,或者是龜、蛇的合體。明代余象斗的《北方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記述了真武的得道歷程和他降妖擒魔的故事。真武大帝的修煉非常艱難,共修煉了八世。凈樂國王與善勝王后,乃是原配夫妻,都40歲了。這一天,他們忽見紅光入室,狀如太陽,王后遂有身孕。14個月後的三月初三,太子降生,取名真武太子。太子長大後,英俊勇猛。他不願繼承王位,一心鑽研道學,常往深山幽谷訪道。真武太子15歲來到太和山修道,太和山也因此更名為武當山。太子在太和山的朝陽古洞靜修了9年,一日遇見觀世音菩薩,要拜其為師。觀音說:「你的腸肚吃過五葷,恐難成仙。」太子舉劍剖腹,掏出腸肚向長江一拋,那二物一下水,就變成了龜和蛇,以後龜蛇便成了他的形象。又修煉33年後,終於羽化成仙。此時是九月初九,即祖師成道之日。玉帝封他為真武,鎮北方,號為真武帝君和盪魔天尊,並將太和山改名為武當山,意為「非玄武不足以當之」。以後各朝皇帝多加封贈,號為「元聖仁威玄天上帝」。元代以後民間修建的祖師廟非常多,新中國成立前夕,老城區就有4座祖師廟。後來,道教認 為真武為龜形不雅,將其衍化為披髮、仗劍、足踏龜蛇的道人形象,以後道人足下的龜蛇就慢慢演化為龜蛇二將軍。

如今,祖師廟周圍建築已經遷移完畢,祖師廟也已經修復完工,祖師廟也將重現當年風采。用不了多久這裡也將成為古都洛陽的一個新旅遊景點。祖師廟也將迎接你的到來。

中國大陸各地玄帝顯化祖廟、路途遙遠、舟車勞頓、去回不易,凡我 真武玄帝虔誠信徒,若欲瞻仰 真武祖師玄天上帝聖容、進香還願,

可就近親臨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參謁 真武玄帝朝禮寶相 同沐神庥 福壽康寧 福生無量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道觀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導航廟址-     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 之1號 (04)22656052      0986830126

謁誠歡迎 信眾大德蒞臨 指導聯誼 交流 會香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