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運老是來,「拜斗燃燈」祈福消災

拜斗是道教獨有儀式,也為民間信男善女效法。道教認為星宿掌管人的生死禍福。北斗星君掌消災解厄,南斗星君掌延壽施福。拜斗可以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 拜斗源自東漢,據《北斗星君賜福真經》《南斗星君延壽真經》記載,太上老君於漢桓帝時先後將此二真經傳授張道陵天師。張天師傳此兩部真經讓世人誦念,以求罪消孽減,增福延壽。南斗、北斗星君掌世人生死壽夭、富貴吉凶。故消災祈福、祛病、延生常向南北斗禮拜。

 道教認為人的魂魄與歸宿均在於「斗府」,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每個人出生之年分屬北斗七星所轄,如:肖鼠之人屬貪狼星君;肖牛肖豬之人屬巨門星君;肖虎肖狗之人屬祿存星君;肖兔肖雞之人屬文曲星君;肖龍肖猴之人屬廉貞星君;肖蛇肖羊之人屬武曲星君;肖馬之人屬破軍星君。每個人都有與之對應的本命星君。一般宮觀為普濟世人,大都於春、秋兩季為眾善信舉行禮鬥法會,以祈本命星君庇蔭保佑,這一科儀,即為拜斗

斗由七種法物組成:斗-代表宇宙、諸天、天圓地方,故斗作圓形。 米-代表星辰、宇宙之內布滿星辰。米又是民間最普遍的避邪物,漢以前更用米作為道教降神之物。故將米置入斗中。米斗之上放置鏡、劍、剪、秤、尺五種法物,以符五方、五行之數。斗光煥采大圓鏡:以心鏡祛魔,以返照本命大放光彩。屬土位本命。青龍桃木七星劍:斬除不祥、護其身形。屬東方木位。朱雀鳳凰朝儀剪:剪斷藤蔓、去除邪祟。屬南方火位。白虎戥點兩生秤:以上含天心。屬西方金位。玄武天蓬大法尺:取道尺衡量深淺,以神兵鎮威,屬北方水位。五種法物之中放置油燈,點燃後務使長明不減,含生生不息、煥采元辰之意。斗燈及斗中法器蘊含奧妙道理,引申在待人處世上,需秤知輕重,度量善惡,亦即人情義理悉知,是非對錯分明。廣言之則寓意萬物調和,更需眾生互相關懷,彼此扶持,社會才會和諧祥和。

拜斗即是朝拜自己本命元辰,使元辰煥采,祛災趨福,祈求平安、延壽,每人每戶均可參與。拜斗前先將自身或合家人丁口數、姓名、生肖,向宮觀登記,以便登錄疏中。宮觀於禮斗法會期間、誦經禮懺,上疏於天,屈時請各善信齋戒沐浴、虔備鮮花、素果來宮參拜即可。

本命元辰斗:運途順利  消災解厄  元神光彩。

月老姻緣斗:夫妻和諧  家庭美滿  男女增緣

財神進寶斗:生意興旺  財源廣進  鴻圖大展。

天醫大帝斗:身體安康  疾病遠離  精神煥發

文昌功名斗:智慧增進  考試升職  金榜題名。

天官賜福斗:延年益壽  男增百福  女納千祥

順天聖母斗:婦女安奉月月平安有娠保胎順產快做媽咪、生男育女(卡水古錐)、孩童好搖飼。

男女孩童安奉順天聖母斗,日常平安無代誌(不會半夜發燒、腸病毒流行疾病)。

池頭夫人斗:婦人受孕不易,受胎二、三月後易損子墮胎,卵巢子宮異常安奉後,已生白胖兒。

全家福平安斗、家庭美滿、相親相愛、全家平安、逢凶化吉、事事順和。

陰陽司官斗:年犯五鬼官符、官司爭訟、橫非破財、安奉移凶化吉、口舌、官訟遠離解消。

天醫急斗、急性疾病、意外傷害、染患重症、昏迷不醒、久病不癒。

本廟係政府登記立案,合法道廟,正規道觀,由傳承正一、全真道士駐廟主持法事科儀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
導航廟址-台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5號之
三民路與復興路交叉口 加油站隔壁 老爺大廈斜對面

本廟參拜開放時間-早上7點至下午19 盧老師                 電話:(04)22656052  0986830126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