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的九大宗旨,修行訣竅

如何清靜?如何把貪欲去除?達至修道成真?只要遵循道家修煉的九大宗旨,能認真的修、認真的行,就能得到仙果。

下面就自己修行的感悟,淺說道家修煉的九大宗旨。

 

一、修道養德,內功外行

 

養德,外在修持。內功,內在修煉,是心性。太上老君道德經第八章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這一點是讓人行善積德,在修行過程當中,“積德成仙” 。不是說從自己內修就能成仙,那麼內在修煉及外在功德做多做大也可成仙。“聖者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善者我善之,不善者我也善之。信者我信之,不信者我也信之。”這是說明我們外在的行功,這人好,我對他亦好,這人不好,我對他也是好的,不管有信與否,我都要有信於他。這是我們外在的行持。

我們外在的行持,我要講的是:不要執著於我要行善我要積德,那是執著心又起了念,本身我這個貪字沒去掉,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就起了念,就是想執著去做好事。行善是要抱著無心的狀態去做,就是在行持在修持,要成仙必須行一千三百大善,我執著做好事,那就是念。若是無念是無心的去做,只要你本身能夠做到,你一定要發善心,就行了。就是從日常生活當中,要一點一滴的去把它當成習慣。我們就在這規矩裡邊走,始中是在行善。這才是外功,修行和外功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我們全真派講的是“性命雙修”,那就是內外兼修。一般講我們全真派教義為主,佛教是修性為主,正一派是練外丹與符籙與修命為主。修練性功能提高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品行和崇高的道德行為,同樣的也會帶來對我們修行功夫精進。如果我們一直這樣修,天天做善事,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內功外功每天在精進。

反之,如果說德行不足則與道無緣,內功修的再好,你沒有外在的德行,也是不行的。修道不分貧賤富貴,昔日秦始皇、漢武帝,畢生求仙求長生,秦始皇派徐福去東海求長生不老丹,但是也沒長生不死。在南海有個陳泥丸,他是一個框桶匠,家中挺窮,他倒能修成。所以說在這修行當中,不是他有錢他就能修成,他沒錢他修不成。所以道法面前人人平等。不是說官員來了,我就離開宮觀去迎接他。貧窮的人來了,我高高在上,這些都不行,要一視同仁。道家有一句話是“道不外傳“。今天在此傳道一切都是緣分,“萬兩黃金不賣道,十字街頭送予人”,這是送有緣人,你有錢也不行。在修行過程當中有一句話“三千功滿八百行”,欲成天仙者當立一千三百善。

二、道無經不傳,師無經不明

道家是以道、經、師為三寶。 

道教認為,道無經不傳,師無經不明,因道所立經,因為道才立經,因經而載道,既載道又明道。你不看,你不明白,修道指的是你自身的修行。修行好了,才入大道。大道無欲就是太上老子道德經第一章講的“常無欲以觀其妙”。常無慾和我要講的是一個涵義。無欲者靜,真心清靜道為宗。你無欲無念,接下來開智慧,方可參悟大道,主要是自修。

經,是讀祖師爺留下的著作,印證其修,我們自己修了然後印證祖師爺留下的東西,和祖師爺講的一樣不一樣,這是經。

師,就是師傳,所謂說師傳是要師傅指名道要,你讀了經悟不開,這些經是師傅曾經讀過修練過,然後你不明白去請問他,他跟你講他自己的心得體會,他有體悟過才行,剛開始入門的時候,一定要師父告訴你才行。否則人家問你道你講不上來。這師是指修行過練過包括經文、科儀,包括我們道家最高境界、金丹大法都在裡邊。

、道法自然,靜者得之

1、自然而然,不假人為。

譬如做善事要無心的去做而不是執著的去做,刻意的去做對修行者是有害。“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芙蓉是天然的,不要加個人的意思。我們應該順天行事,天人合一,陰符經說“觀天之道,執天之行”這才符合大道的本體。

2、因人而異,效念不一。

我們修行過程當中可能以心境去做善事,那就要心境合一,可能每個人層次都不一樣,每個人和每個人的慧根不同,有的人前世是仙道來轉世的,有的人是修道者轉這一世,有的是畜牲道轉過來的。學習的能力就不同,悟力也不一樣。心境不同,感應不同,效果也不一樣。

例如同門師兄弟,師父傳授每個人的功法是一樣,可是每個人的修為就不一樣。

自然就是靜,“道法自然,靜者得之”你能常清常靜天地悉皆歸,那麼就與道合真。陰符經裡面講“自然之道,靜。大道至簡至易”,所以我們說靜者得之。

四、自行修練,無量渡人

吊掛裡面“淨掃迷雲無點翳,一輪光滿太虛空,能知混合回風道,金鼎黃芽日日生”。這些都是在講內丹功法,或是外丹功法。這金鼎就是外丹轉入內丹的時候,外丹用的一個詞彙。金鼎是外丹的爐頂。一輪光滿太虛空是內丹功法裡面的元神。靈光最後收發自如,要收回丹田的時候是一輪光滿太虛空。

內丹的修練主張自渡渡人,“欲正人先正己”首先要先渡自己。怎麼渡?這是我們剛講的,常做善事,以身示教,而不以言示教。以自己的行為,自己的修為去渡化人。這渡人首先要求個人先全心修練,功成道備之後。就要顯濟於世,廣渡有緣人。一個人修行要眾生受益,否則你修行再好,你不去積德不去行善,這會遭天譴的。

道藏《原始天尊無量上品妙經》說:仙道未生無量度人。無量是最大最無私的去渡化有緣人,由這點想到漢鍾離渡呂祖的時候,漢鍾離問呂祖:“你什麼時候成道?”呂祖說:“我欲度盡眾生後成道。

 

五、至道不繁,守中為要 

大道我們一再強調,大道至簡,至易。至精,至微。

太上老子道德經言:少則得,多則惑。

黃庭經上面說:至道不繁,繁雜無虛。結為道末。

這道你要是講的天花亂墜是不行的,使老百姓、信徒們、修行者,不得要領。故道家修行者不取繁的道理,取簡單的修練之訣,質至而精的東西,以少勝多這就是大道。

《道德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你只掌握一就行,就會生二,會生三,生萬物。越簡單越接近大道,簡單的涵義是易操練能做到,越簡單越適合大家修練。事越少,功越多。修練以守中為要,太上老祖說:“多言數窮不如守中”,莊子學也說:“得其還中,以一孤獨”。

中庸上講“陰陽平衡”,太過不及陰陽偏盛,均對修行者不利,所以說我們守中為要。守中內丹功法裡頭叫“真火”。

六、和光同塵,借假修真

從道家的義理上來講,他是不限於出世與入世的,而是一種超越世俗的擴大精神“和光同塵,借假修真”,磨練個人的性情,積修個人的品德,培養個人的境界,增進個人的道修。我們所謂基礎,煉丹功的話就知道基礎,我們說修行也好。靜功有人說打坐,不是,靜功不完全代表打坐,打坐只是靜功的一種方式、方法。這靜功要求我們是24小時“靜”。我剛才講的就是靜,無欲、無念、無執著、無分別,這就是靜。

起心動念,不動,是靜。你睡覺不做夢,是靜。 

丹功的基礎就是打坐,道家修練提倡,大隱居塵,在塵世磨練自己。你修練需要大靜的時候,那時候才入山林,你需要還丹時後才到山林裡隱居。找一個地方守真。你藥若沒採上,是無法練大還丹。

葛洪《抱朴子》曾說“大隱於市,上士得道於三軍”。《悟真篇》“未煉還丹莫入山,山中內外近非鉛”。

七、性命雙修,長生為基

長生才是我們基礎,我們練來練去是為不想死,不想死有不想死的目的,譬如性者理也,心也,神也,意也,德也,都是性、神。意是無形的,有形的是德,你在做善事,這都屬於性功。

命是法,是方法。譬如說打坐、靜坐要用什麼方法?這方法能達到什麼目的?能不能對人們有利?生命能否延長?

命者,法也,自也,氣也,形也,功也,這是命功。

氣,是呼吸,我們呼吸就是氣,是吐納。是命功,不屬於性功。

形,是外形,身體外形。練太極,一個目的是導引,命功的一種,道家修練注重性命雙修,包含個人心性修養。使自己心性光明,又要有堅固的個人體型,有健康的身體;要使自己心性光明,淨掃迷雲無點翳。若做到這兩點能使自己長生。

 

長生之道其理有三:

1、上道果未成,肉身先壞。要修長生,先顧肉體才有資本。有健康身體,才有希望今生成道。

2、當無一定的命功,來對付個人的肉體,難以克自己心念,修功難登大成。沒有一定的命功難以保養自己的肉體,也難以修成。

3、道家修今世為本最講實際,首先證得長生,今世就享仙果何必再等來世?

今世欲求長生我有資本,我努力認真去做,有可能今生今世就得到仙果了。來世就不求了。

如果我認真去修去做,也能活到我所該活的歲數享盡天年,我沒有修成,那麼來世不用求,為什麼?不用求因為你做了很多善事,有功德又是修持,祖師爺慈悲,會在來世給你一個比今世更好的條件來讓你修行,這條件包括物質條件。為什麼會說到物質哪?因為過去我們住寺院也好道觀也好,修行都自食其力,有一塊土地,山上有水,自己作飯自己吃。根本就不用錢。現在不同,在城市也好,在鄉村也好,沒有這個條件了,所以我們總要布施。

 

《道德經》上也講“既與為人己愈有,既於為人己愈多”,我們現在也是勸信徒多捐些功德供養道、經、師三寶,其實我們是要他增添福報。

所以說,首先只要先證得長生,才能充分保障個人的修練,使人生更加圓滿,把有限生命溶化到無盡的宇宙裡邊。這就是道家所說的長生久視最高境界。

八、男女平等,女丹為捷

大道面前人人平等不分男女,通過修行都能修正道果的。所謂“修仙不問男和女”故無男尊女卑,而且女生坐功一般來說要快男生。為什麼女丹為捷?因為是從生理上來講是不一樣的,女丹守是檀宮,男生守是下丹田。心就是性,離檀宮近,離丹田遠,所以說女丹較快。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女人這女字是盤腿而坐,這女字是跨鶴坐,騎仙鶴一樣,女丹的坐法,也可向日本人一樣跪功,這是一般坐法。女以靜為主,男以動為主,所以從生理這點上,老子留下的經典也能看出來。男子修行築基是十年,女子築基是三年,男閉陽關,女斬赤龍,斷月信。男女丹修性功不一樣,其他一樣。

九、長生住世,我命由我

些人想找我解心頭之惑,解這東西離不開命運,道家用命運為敲門磚為了渡化。很多人遇到問題都會說幫我想想辦法,我都會跟他們說“我命由我不由天”。怎麼個我命由我不由天?道家認為人的壽命是120歲至180歲,我們道家列祖列宗們,在過去紀錄是120歲至180歲,經科學驗證,人可以活到一百多歲。但是辦得到辦不到,我們現在人一般都說60歲為六十花甲子,其實,在道家還是小孩子。道家通過心性的修練,不動心去練性功,修我們本來應該有的陽壽。通過修行,清靜無為,作善事,那麼我們就可以改變命運。

一輪光滿太虛空沒有一點遐庛,我們就能活我們正常歲數,就能長生住世,肉體成仙,作善事就是我們的本錢。莊子有句話:“十歲慶世,去而上仙”。一個人能保持積極人生觀,不受命運的擺佈這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

祖師曰:“人身難得今已得,大道難明今已明。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處度此身。”謹以此語與諸位同修同勉。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