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謁玄帝 福澤兩岸

20141014上午10時,倍受海內外關注的武當山玄天上帝600年神尊台灣巡境起駕儀式在武當山紫霄宮舉行,玄天上帝文像神尊由金童、玉女、天罡、太乙侍將神尊護駕,在儀杖128人的護衛下,起駕前往寶島台灣。

武當山玄天上帝600年神尊台灣巡境活動,既是台灣玄帝信眾多年的期盼,也將為海峽兩岸人民交流情感、增進合作提供一個大好良機和平臺,必將對弘揚光大玄帝文化,共建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促進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此次武當山玄天上帝600年神尊巡境活動,以「共謁玄帝、福澤兩岸」為主題,以期帶來玄天上帝對兩岸民眾福壽康寧的虔心護佑。活動從1015日開始,至11月5日結束,共計22天。此次巡境經過台灣北、中、南3個區域30多座宮廟。巡境期間,將舉辦多場祈福、中部會香和晚會,出神入化的武當武術、通靈美妙的道教音樂、莊重威嚴的道教科儀,將帶給台灣民眾豐富的的視覺享受和溫潤的心靈感悟。

此次赴台的除了六百年歷史的玄天上帝神像外,還有護法神金童、玉女及執旗、捧劍等四尊神像。金童、玉女也稱玉童、玉女。是武當山金殿玄天上帝神像身旁的從神,元代五龍宮正殿內曾置此二神,武當山其他各大宮觀正殿內均有設置。金童儒雅莊肅,恭謹安詳作捧冊狀;玉女嫻雅俊逸,冠纓系頷為端寶樣。道教中凡是天上的神仙,身邊都有得道的童男童女伺服著,而且一律稱為金童、玉女。其職司在於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善惡功過。二神位階不大,但職司不小,因而受到道教界及民間的重視。民間常稱其為周公、桃花,元代雜劇家王曄《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劇結束時,有真武大帝出場說明周公、桃花是金童玉女轉世的情節,流傳甚廣。

觀音座下的那對男女竟然不是金童玉女相信很多人都以為觀音娘娘旁邊的兩位協侍是金童玉女,其實這是錯誤的,金童、玉女是真武大帝的侍童小神,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的相信很多人都以為觀音娘娘旁邊的兩位協侍是金童玉女,其實這是錯誤的,金童、玉女是真武大帝的侍童小神,分掌威儀,書記三界中的善惡功過。觀音座下的那對協侍其實是善財童子和龍王的女兒。

20201022d

陰陽鬥異說傳奇

(又名《桃花**陽鬥傳》、《桃花女鬥法奇書》、《桃花**陽鬥寶傳奇》、《桃花女鬥法》、《桃花**陽鬥異傳奇》) 二卷十六回存

不題撰人。晚清諸石印本序末署“夢花主人題”。然較早刻本之刻序並無署名,且有另序一篇,別鐫“裘曰修撰”。裘曰修為雍乾間人。裘序謂:“嶺南陳君飛霞,自少知醫,……為一書,名之曰《幼幼集》”,“君學仙好道,瓢笠灑然”。《野叟曝言》第三十二回複述此書情節:“桃花女神通廣大,連周公都七顛八倒,若沒有真武大帝搭救,這性命就不能保”。蓋是書於乾隆時已存傳本,作者即陳飛霞耶?

道光二十八年(1848)聯益堂巾箱刻本,二卷二冊。黃紙封麵,正中雙行書題:“桃花**陽半傳”。“傳”下無細字,兩旁無線條,右首刻“周公擅卜神通卦”;左首刻“桃花破解符”,下小字“禪山”,橫刻。序二。一序凡二葉,半葉八行,行十五字,末題“賜進士出身通奉大夫日講起居注官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加二級西昌裘曰修撰”。另一序凡一葉,半葉八行,行十六字,末題“道光歲次戌申孟月新鐫”。目錄書題《新鐫繡像異說陰陽鬥傳奇》,下梓“聯益堂板”,圖三葉六幅,為周公、桃花女、彭翦、石婆子、石宗鋪、天香小姐像,正文書題《新鐫陰陽鬥異說傳奇》,半葉十行,行二十四字。

光緒甲午(1894)上海書局石印本。四卷四冊。背麵題《繡像桃花女鬥法奇書》。扉頁題“光緒甲午仲春之月上海書局石印”。序一,末署“光緒甲午春正月夢花主人題”。圖八葉十六幅,較刻本增任太公、蔣媽媽像二幅,回目畫八幅。卷端題《繪圖陰陽鬥異說傳奇》,半葉二十四行,行二十八字。該本凡三版,文多脫誤,其光緒二十二年,民國六年兩版,封麵易名《繡像桃花女鬥法奇書》,《繪圖桃花**陽鬥寶傳奇》。又上海鑄記書局巾箱石印本,四卷四冊。序同上海書局本。目錄書題《繪圖陰陽鬥異桃花女傳奇》,圖亦同上海書局本,唯合兩像為一幅,易回目畫於每冊卷前。正文書題如目錄,半葉十六行,行三十五字。該本文字接近刻本。上海蔣春記書局巾箱石印本,四卷四冊。扉頁書題《繪圖桃花女鬥法奇書》,無序。圖二葉繡像四幅,一如上海書局本。正文書題《繪圖陰陽鬥異桃花女傳奇》,半葉二十二行,行四十七字。---出《通俗小說總目提要》

桃花女陰陽鬥傳

  內封題“繡像陰陽鬥法傳”,左右欄分題“周公擅卜神通卦”、“桃花女破解壓魂符”。此書傳世刻本均為坊刻,最早為道光二十八年(1848)聯益堂刊,內封題“桃**陽鬥傳”。此外,有道光二十八年丹桂堂刻本、同治五年(1866)新刻本。刻本大致相同,惟聯益堂本多了裘日修序,署“西昌裘日修撰”。裘日修乾隆四年(1739)進士,為江西新建人,官至工部尚書。刻本外,尚有光緒年間上海書局、上洋書局石印本。南開大學圖書館藏有津門儲仁遜抄本,題名《陰陽鬥》。元王曄作《桃花女破法嫁周公雜劇》,敘洛陽賣卦人周公(一作週恭),陰陽有準、禍福無差。一日,算定石婆婆外出經商之子石留住,該當夜三更前後身死,桃花女聞之,教以解禳之法,卒使石留住倖免於難。周公女疾之,乃聘桃花女為媳,又在迎親途中用法術要害她的性命,為桃花女所破。兩人幾經鬥法,周公害人不成,反險些害了自己,隻得低頭認輸。小說較之雜劇,既坐實了它的時代背景,複增加了神話色彩。書名《陰陽鬥》是為“陰陽背戾,安得不鬥”,大旨在宣揚“陰陽和合”、“本性相同而已”。形不離乎影,影必依乎形,陽不背乎陰,陰必隨乎陽。然形離乎影必至消亡,陽背乎陰必至乖戾。是此書名之曰《陰陽鬥》,是陽背乎陰矣。陰陽背戾,陰陽安得不鬥耶?雖然,所雲形終不離影,陽終不背陰,是故陰陽始雖相鬥,終必不背不戾也。不背不戾,是陰陽已無鬥矣。陰陽無鬥,是則陰陽和合矣。陰陽和合為一,又為超凡入聖之域者。陰陽既然超凡入聖,又無紅塵之染,無紅塵之染,一無幻境之作矣。此為《陰陽鬥》之一大結也。是為序雲。時道光歲次戊申孟冬月新鐫。

執旗、捧劍,明代皇帝齋送給武當山各宮觀神像中,有「捧劍一尊、執旗一尊」。捧劍神將所捧之劍,當為豐乾大天帝送給靜樂王子的寶劍,名曰:「黑馳虯角斷魔雄劍」。執旗神將所執之旗,當為皂纛大旗。《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集疏》解釋「天罡、太一,率於驅使之前」時說:「率也者,賓伏也。於也者,幸侍也。天罡、太乙,亦系五德神君。乃賓伏幸侍,充太玄從官,常備准威用。按本經:部署擁之者皂纛玄霧;躡之者,蒼龜巨蛇也」。金殿內的執旗、捧劍將,均頭戴武冠,身著甲冑,衣帶飄蕩,勇猛威嚴。

武當延靈紫霄分真武大帝2.1米武駕坐鎮台中市南區

中部會香、會香主壇 真武大帝金身安奉本廟紫霄祖殿。

歡迎善信大德、同道、同修,親臨本廟參謁真武玄帝、共揚武當玄帝文化、福澤黎庶、工商繁榮、富足和樂、福壽康寧、永保安康。

太上慈悲 北帝賜福 無量觀 無量壽 福生無量

中國全真龍門正宗第十九代玄裔弟子盧圓熹謹誌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