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當山老子博物館 老子聖像

                                      河南省鹿邑太清宮

                                                    河南省鹿邑太清宮

                                                       北極玄元宮真武大帝廟 老子聖像

老子博物館誕生武當山的由來
尋夢武當——探訪在興建中的武當老子博物館
 老子,又稱老聃、李耳,誕生在河南省老子故里鹿邑太清宮,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教在形成的進程中,奉老子為太清道德天尊,將其學說中道、天然無為等內容加以引伸成長,形成了以“道”為底子崇奉的宗教。武當山自古就是道教名山,這里傳承著包括玄帝道場、武當技擊、武當醫藥、武當道樂等在內的完整武當道教文化系統,一直完善並推動著中國道教的成長。時至今日,武當山一座有關老子的標誌性建築——老子博物館又基本建成,使得老子與武當的關係也變得越來越不可分割。
兩千多年前,老子以無上的智慧寫下了一篇五千字的文章——《道德經》。正是這本書的問世,使得歷史上無論兵家、法家、縱橫家還是武俠擊技家、星相卜筮家,都紛紛在書中尋根探源,尋找自己的理論根基和行為準則。同時,它也把道家推向了極致。
  自一千八百年前張道陵在鶴鳴山創立“五斗米道”而史稱道教誕生的那一天起,道教就把《道德經》奉為了聖典,對“道”與“德”的概念範疇從宗教角度加以闡揚,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神學原理,並在此基礎上派生、演繹出教理教義。經過道教徒長期的多方面的神化增飾,最終老子從一個人、一個哲學家而被推崇為創世紀的宇宙至尊天神。
  武當山文物宗教局蘆華清:道德經的主要內容就是要人們向善、崇尚自然,一心向善,不能違背大自然,一切順其自然吧,那麼我們道家的思想就是天人合一以自然為主,就是你不要違背這個自然規律,不要破壞大自然,那麼同時他也是要人們多做好事不做壞事。所以說我們道家思想講究忠孝益,應該說是他這個《道德經》對這個道教思想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而且對我們中華民族的後人也是非常大的。
  武當山是中國道教名山。自古以來,這裡就是仙人修道,道人養生的嚮往之地。在武當山的宮觀中,道教崇拜的神仙濟濟一堂,一尊尊按照道教傳說塑造的神、仙祀像,造型上生動逼真,充分顯示出古人的智慧技藝和精神標杆,也從某些層面顯示了道家學說對於道教的深淵影響。
  武當山文物宗教局蘆華清:因為我們道教的思想發展也離不開老子的思想,同時,他作為一個在我們道教上整個也對他非常崇尚。所以說武當山是中國最大的一個道教發源地之一,必然和老子的思想是分不開的,他同時在道教的神學裡面也有他的一席之地,所以我們在武當山這麼大的建築面積,六十多個建築景點,這是我們現在統計的,以前還不止,有這麼多的神像,可以說武當山的神像是在道教裡面是最全的。
 雖然武當山與道家創始人老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當地迄今為止卻沒有一處明確紀錄老子學說和老子文化的場所,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武當山老子博物館誕生了!
  從太極湖乘著遊艇在浩瀚的太極湖行舟20分鐘,我們終於來到了這座即將竣工的老子博物館。
  記者朱曉琳:我現在是在武當山寨溝村羅家大尖山的山腳下,在山頂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老子部分雕像,而且很好奇的是他的手指為什麼要指上天空,我們上山去一探究竟。
  沒走幾步,我們就被一群正在施工的工人擋住來了去路。
  記者朱曉琳:師傅你們現在是在幹嘛呀?我們是在修到老子公園的踏步上公園的路。我看到你們使用索道往上運沙石是嗎?
  施工人員:是呀,因為交通不便我們全部用人工往上搬,差不多都是人工搬的。
  行步道暫時無法使用,我們只有順著蜿蜒的小路登上山頂,來到了老子博物館外廣場,從這裡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老子雕像的全貌。
  武當山老子博物館和老子像渾然一體,其建設面積2160平方米,外形為老子坐像。坐像高30米、寬46米、厚30米,內部為混凝土結構,共3層,外表為全花崗岩。坐像肩膀、右手為觀景台,它出自中國著名雕塑家吳建榮之手。
  記者朱曉琳:我們看到老子的這個像面容特別的慈祥,但是我發現有一個特點,就是老子的一個手指是往上指的,這個是什麼意思呀?他這個手指是這樣的,寓意就是一個老子的像就是一個道教文化,它是一是吧,手指頭是一嘛,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個道教文化的一個哲理。他的設計當時結合了整個全國的各地的老子的雕像和歷史文化,歷史登記所涵蓋的老子的形象,結合武當山的道教文化,所以在我們這個區設了這一個形做像,形做像的形式。
  武當山老子博物館在設計建設過程中,充分領悟“無為而無不為”的道家思想精髓,順應自然、愛護自然,突出“靈山、登山、隱在山中”和“青山、臨水、融入自然”的理念,將建築與自然、歷史與現代交融共生。博物館選址背山面水,俯瞰太極湖。從太極湖乘船沿水路前往遊覽,在湖上可看到老子坐像蔚為壯觀的全貌。
  老子博物館項目負責人曾福生:2013年9月27號動工,2016年9月27號完工,歷時三年時間,現在已經完成了全部的主體工程。同時裝修完成之後,周邊的環境,遊步道、碼頭配套一些碑林、牌坊這些工程完成之後,預計在2017年年底,根據我們特殊情況的安排,只看情況,這畢竟它是武當山老子博物館主要是當時領導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把它整個考慮到整個武當山的旅遊的發展,旅遊的發展特別是太極湖的一些旅遊項目,為了完善特區的旅遊項目。山上修道,山下旅遊休閒度假,完善補充這些旅遊項目。
  老子博物館外部可謂造型宏偉,那麼它的內部構造又是怎樣的呢?
  記者朱曉琳:這個就是個門廳,進來就是個門廳,那邊是個主廳。這個是一樓的大廳,也是一個主廳,主廳這裡設計一個老子出山騎著犀牛,老子出山時候騎在牛身上,出山這一個雕塑,小的雕塑在大廳這個位置。這個大廳的這側是一個太極水池,水池後面頂上整個是一個福地洞天形式,雨雪可以直接落在這個太極水池裡面,它後端設計還有一個瀑布,瀑布下來把這個整個水池都做成福地洞天一樣的,整個壁上都構造出一些青苔、一些小樹,就福地洞天這個形式。這個整個水池太極通過水做出來之後通過光電反映武當太極圖形在水底下,通過整個光電可以顯示出來。同時這裡有一個功能,這裡有一個觀光電梯,觀光電梯從一樓一直上到三樓去,人坐在電梯上可以觀光到整個水簾洞。
  經過大廳,穿過樓梯,我們來到了二樓大廳。
  記者朱曉琳:二樓大廳主要的功能第一個是主廳,主廳主要是一個老子的講壇的雕像,老子坐著講道德經,道德經,遊客來了可以坐在壇上聽他講道德經,通過聲光電來直接反映出老子的滄桑、語言、道德經的文化,通過這些講,遊客坐在壇上聽他講這些道德經。同時這些牆壁上整個裝飾通過聲光電把道德經都照射在整個牆上,道德經的文化整個照在老子牆上。
  經過二樓大廳,老子博物館的最上層是兩個觀景台,站在雕像右邊可以將太極湖風光盡收眼底,而站在雕像左邊,武當山就屹立在薄霧之中。
  記者朱曉琳那就武當山啦,金頂那個位置,晴天看的更清晰一點。同時可以看到山勢特別雄壯、雄偉,景色特別好的。
  實際上,老子博物館不過是武當山傳承發揚老子文化工程——老子公園項目的一部分。待老子公園全部完工,老子精神將真正在武當山,在十堰得以留存並傳播。
 老子博物館項目負責人曾福生:老子公園這個老子像作為一個主體,老子博物館作為一個主體,同時配置的老子公園整個里面五大功能,一個老子書畫院,老子文化研究中心,太極養養生苑,還有以及那個碑林,道德經碑林,所以說這是一個共同構出了一個五大主體的老子公園,打造成一個新的景點,為武當山的發展以後的旅遊事業建立一個新的項目推進了一個新的項目。
  武當山特區規劃建設局局長楊光鑫:武當山十三五規劃是建成五區及旅遊度假示範區生態文明先行區高端健康養生區武當文化展示區全面小康樣板區。老子博物館的建成對推進武當文化展示區具有重要意義,能夠提升武當山旅遊品位和豐富武當文化產品。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老子是中國大思想家、哲學家,他的道家思想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建設老子博物館,使《道德經》能夠得到發揚光大,也是武當山特區進一步傳承、弘揚道家文化的有力舉措之一,它對進一步挖掘、弘揚武當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讓我們期待武當山老子博物館的正式落成!(來源:武當云旅遊文化節目中心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