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五月十二日 五年千歲 盧府千歲聖壽首拍 盧千歲盧府千歲盧府千歲

欣逢農曆五月十二日代天巡狩盧千歲生

農曆五月十二日 五年千歲

盧府千歲顯現濟世聖壽

恭祝 盧府王爺千歲 聖誕千秋 神威顯赫

盧醫扁雀 妙手回春   源前清先祖輩生前

閭陽道法壇(觀善堂)范陽當運堂服務信眾

所奉祀神尊之一盧千歲:『盧府王爺』生在貴州境,父親姓盧名志成,世居龍裡盧家巷,將他取名盧閼逢。是五年千歲十二兄弟中權力最大,奉旨掌管天盤。

戊年由盧府王爺千歲為輪值主科,謂之「大科年」,又因每科五年,故又稱「五年千歲」。至漢代道教張天師倡行道法時,五年千歲則常顯現靈。

五年千歲,我國古代稱十二天王、十二大巡、十二歲君、十二兄弟或十二瘟王。《通書》載:北魏道武帝拓拔珪掌朝時〈西元三八六至四零九年〉,立神歲十二,即十二位太歲神專祀,嗣後,演變為五年一祭,以十二地支之寅、午、戌年〈相隔五年〉,舉行祈安清醮法會,以慶十二歲神之統一聖誕,歲神又稱歲君,俗稱千歲,因五年為一科年,十二位輪值剛好六十甲子,故通稱:『五年千歲』。

另稱「五年王爺」、「十二瘟王」。有張,徐,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十二王爺不加府例,如:張千歲而不是張府千歲。 五年千歲十二王爺以天干地支去輪值科歲年,十二位千歲值年分別為「子年張千歲,丑年徐千歲、寅年侯千歲、卯年耿千歲、辰年吳千歲、巳年何千歲、午年薛千歲、未年封千歲、申年趙千歲、酉年譚千歲、戌年盧府王爺千歲、亥年羅千歲」

對於廟裡的主神為何稱「五年千歲」,一直不得其解。

原來是每頭尾五年的「寅午戌」年作一次醮,依十二地支年輪值的十二位千歲大王,祂們的總稱。

五年千歲原是屬於瘟神信仰的一種。爾後,逐漸演變成消災除疫、守護鄉里的神祇。五年千歲為周武王時代之英雄,因輔武王克殷,打敗紂王有功,受天帝勅命,封為「代天巡狩之千歲」。以十二地支為順序,每年輪值降世,巡按人間,監察善惡。世人尊稱為「千歲爺」,並且至漢代張道陵天師倡行正一道時,顯現靈蹟。

十二王爺以地支去輪值歲年,供奉五年千歲的廟宇,會在寅年、午年、戌年作醮,每十二年間,三度作醮。因為每次作醮,相隔四年,若連首尾,即是五年一度,故信徒通稱其為「五年千歲」。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為全臺灣開基祖廟,每四年(每逢寅、午、戌年)舉行一次三朝三醮大典,各莊都前來恭迎五年千歲到村中遶境,祈保平安,稱「大科年」。

十二位千歲值年分別為「子年張千歲,丑年徐千歲、寅年侯千歲、卯年耿千歲、辰年吳千歲、巳年何千歲、午年薛千歲、未年封千歲、申年趙千歲、酉年譚千歲、戌年盧千歲、亥年羅千歲」,不加「府」字,例如「張千歲」而不是「張府千歲」。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五年千歲共十三位天王,分別為中國歷史或傳說中的英雄豪傑,如下: 李府千歲(避諱)(太白金星)、太子千歲(哪吒太子)、包府千歲(包拯)、白府千歲(白起)、葉府千歲(葉適)、伍府千歲(伍子胥)、方府千歲(方叔)、薛府千歲(薛仁貴)、知府千歲(參知政事范仲淹)、武府千歲(武穆王岳飛)、盧府千歲(盧醫扁鵲)、羅府千歲(羅倫)、侯府千歲(侯贏)等十三位王爺。

蘇厝瘟王 蘇厝香(南瀛三大古香)代天巡狩十二瘟王值年千歲:子年張全千歲、丑年余文千歲、寅年侯彪千歲、卯年耿通千歲、辰年吳友千歲、巳年何仲千歲、午年薛溫千歲、未年封立千歲、申年趙玉千歲、酉年譚起千歲、戌年盧德千歲、亥年羅士友千歲。

本廟盧府王爺千歲、陰陽司官 自顯化以來即以救世濟民為宗旨,除了求財求職或問事業運外,官司爭訟、其慈悲願力為信眾調解因果業障、指點迷津,遇到非人力所能解決之難題或困境不妨誠心請示神明,或許有迎刃而解豁然開朗的機會。「困境中尋找出路的一盞明燈-濟世問事」神威重顯、施方劑世,信民有所叩求,每感必應,消災治疾,造福蒼生,庇佑鄉里,境域安寧。

臺中市南區北極玄元宮道觀

導航廟址-臺灣臺中市南區三民路一段 5號之1

電話(04)22656052  盧圓熹道長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