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虛宮全稱“玄天玉虛宮”,位於老營的南山腳下,坐落在約5平方公里的盆地之上,距玄岳門西約4公里,襄渝鐵路順著宮前橫貫而過。

 
道教指玉虛為玉帝的居處。永樂皇帝宣稱他父親朱元璋和他取得天下,曾得到真武神的陰助默佑,因此欽點管理武當山的大本營為“玄天玉虛宮”,是武當山建築群中最大的宮殿之一。

當年的玉虛宮是城內套城,共有三城,即外樂城,裡樂城和紫金城。三城都各有宮牆間隔連圍,形成等級鮮明,規模宏大的宮城。

玉虛宮地址是張三豐看中的風水寶地,他曾對人說:“他日此地必大興也。”

明永樂年間,國家“北建故宮,南修武當”,在武當山建造了規模宏大的皇家廟觀,而玉虛宮則是整個建築群中最大的廟宇。明朝著名文學家王世貞為此不禁發出“玉虛彷彿秦阿房”的讚嘆。

明天啟七年,即1627年,玉虛宮發生了毀滅性火災,其軸線主要建築均遭火劫。百年後,即清乾隆十年,玉虛宮再次遭到大火,其附屬建築一併化為灰燼。

1935年夏,山洪暴發,數十萬方沙泥直洩玉虛宮,大片房屋被吞沒,號稱南方“故宮”的玉虛宮自此成一片殘垣斷壁。

現存建築及遺址主要有2道長1036米的宮牆、兩座碑亭、裡樂城的五座殿基和清代重建的父母殿、雲堂以及東天門、西天門、北天門遺址。

宮門內外有四座碑亭,巍然對峙。亭內各置巨大的贔屃(傳說為龍王的六子)馱御碑。宮門內的兩座碑亭中的石碑其重量各達100多噸。這兩座碑刻,一是永樂十一年(1413年)為保護武當山道教的一道“聖旨”;一是永樂十六年(1418年)大岳太和山和山道宮碑邙。

宮門外的兩座碑亭,一座刻的是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重修太和山宮殿紀成碑,一座是《重修宮觀》的碑文。

四座碑文書體雋永圓潤,碑額浮雕蟠龍,矯健騰舞,造型穩重虯勁。甲殼、肌肉部分有明顯不同的質感,腿腳有運動負重之神態,尾卷一盤,呈使力承受高大的御碑之狀。武當山現存巨大馱御碑十二座,為海內外罕見的石雕藝術品,極為珍貴。

 
玉虛宮大殿修復工程於2007年5月啟動,經過5年的保護性修復,玉虛宮宮牆、御碑亭、山門、龍虎殿、玉虛殿、玉帶河、宮內石板地面等工程已經完工。
 
 
 
玉虚宫是小说和影视剧的常客,常常让人向往无比,登上真正的玉虚宫,感受我国古建筑的恢弘雄伟,经历一次涤净心灵的旅行。
 
 
arrow
arrow

    盧圓熹道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